羊駝冷知識合輯|偷偷告訴你羊駝可愛外表下,那不為人知的一面

2021-12-06 02:15 3336

羊駝又被戲稱為「草泥馬」,因為外型逗趣可愛,所以深受大家喜愛,現在很多觀光牧場都有飼養羊駝以供遊客互動、觀賞。

 

大家一般對羊駝的印象就是安靜地低頭吃草,遠看牠澎澎的毛像綿羊,近看牠的臉型像駱駝,然後近距離接觸時會發現羊駝的口水有點臭臭的。

 

不過羊駝可愛的外表下,其實藏有著不為人知的一面。今天就讓編輯帶大家進一步了解羊駝,分享一些關於羊駝的冷知識吧!

 

羊駝冷知識一:羊駝是群居動物

雖然你把好幾隻羊駝養在一起時,不會明顯看到羊駝們頻繁地互動,但羊駝其實是群居的動物唷!一般在野外的話,會由一隻公羊駝與多隻母羊駝、小羊駝組成一個群體。



羊駝冷知識二:羊駝彼此靠身體姿勢和哼唱進交流

一般大家都會直覺地認為動物都是靠叫聲來傳遞訊息,但很特別的是,羊駝會靠身體姿勢跟哼唱聲來互相交流,所以下次去動物園或牧場看羊駝時,大家可以多關注羊駝的姿勢,搞不好會有什麼新發現。

 

羊駝冷知識三:公羊駝會互相攻擊蛋蛋

所謂的蛋蛋就是指公羊駝的「睪丸」,雄性羊駝為了提升自己繁衍的機率,會將其他雄性羊駝的睪丸咬掉,以減少競爭對手。看到這裡,大家是不是開始發現可愛的羊駝,也有自然野性的一面呢?

 

羊駝冷知識四:羊駝毛是頂級毛織品

 

羊駝毛具有很強的保暖性跟透氣度,而且不會起毛球,質料非常耐磨,加上羊駝毛沒有油脂,不容易引起過敏,因此廣受大眾喜愛,甚至有人將羊駝毛跟喀什米爾羊毛,以及西藏的氂牛毛,並列為世界三大頂級毛織品。

 

羊駝冷知識五:羊駝會反芻食物

羊駝有三個區格的胃,會將已經吃進肚子裡的食物,反芻再消化,這也是為什麼大家會覺得羊駝的口水味特別的臭,原因就在於食物被反芻後會產生比較重的氣味。



羊駝冷知識六:羊駝懷胎將近一年

人類懷胎十月大約是300天,而羊駝的孕期是335天~350天,比人類再長1~2個月,而羊駝基本上一胎只能生1~2隻小羊駝,感覺羊駝媽媽也是挺辛苦的。

 

羊駝冷知識七:羊駝壽命只有15~20年

羊駝的壽命跟狗狗、貓咪差不多,都是只能活到15~20歲左右,實在是令人很傷心,不能再多陪我們多一陣子。

 

羊駝冷知識八:羊駝有出現在國旗上

玻利維亞的國徽圖中有太陽、「羊駝」、小麥、麵包樹,及產礦的波托西銀山,代表富庶的農業與礦產資源,另外,也常有人認為祕魯國旗上動物是羊駝,但其實那隻動物是駱馬唷!

熱門文章

羊駝冷知識合輯|偷偷告訴你羊駝可愛外表下,那不為人知的一面

你可能會喜歡

羊駝冷知識合輯|偷偷告訴你羊駝可愛外表下,那不為人知的一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