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咪洗澡的頻率是要多久一次呢?

2021-12-16 01:57 1730

貓咪多久可以洗澡一次?這件事是要分個案去看的,要評估貓咪的健康度,看有沒有皮膚病,或是貓咪如果行動不方便,沒辦法自己清理全身毛髮,這時候就比較需要幫他們洗澡。此外,也要評估貓咪的生活習慣,如果貓咪是會外出的話,沾染髒汙的機會較高,這樣的貓咪也會比較需要幫他洗澡。

 

以下就讓 PetMe小編跟大家分享,貓咪在各種情形下,建議的洗澡頻率,此外,也建議帶貓咪去動物醫院檢查時,可以諮詢獸醫自家貓主子的皮膚情況,以及適合的洗澡頻率唷!

 

#健康的貓咪,洗澡一年不要超過一次

如果是健康、沒有異味且能自行清理毛的貓咪,是不需要太常洗澡的,甚至可以不用洗澡,如果真的想幫這類型的健康貓咪洗澡,會建議一年一次就好

 

#戶外型貓咪,每季或每半年洗澡一次

貓咪是不需要散步的動物,而且比較容易敏感緊張,所以大部分的貓咪是不適合帶出門的,如果偶爾會帶貓主子到寵物友善餐廳,或是都將貓咪放在包包、外出籠的話,其實也只要半年~一年洗澡一次即可,但若是貓主子是會接觸到地面、甚至碎石、泥巴的話,可以每季或半年洗澡一次。

 

#自己清不到,每1~2個月幫他洗澡一次

如果貓咪有部分癱瘓等無法自行清理的情形,就需要幫忙他清潔身體,尤其是下半身靠近尿道與肛門的地方,平常可以用布沾溼幫他們擦拭沾染排泄物的地方,然後約1~2個月幫他們洗澡一次。

 

#皮膚病貓咪,洗澡要先諮詢獸醫師

如果貓咪皮膚有狀況,請帶貓主子到動物醫院就醫,先確認貓咪是屬於哪種皮膚問題,再聽從醫師指示幫貓咪洗澡跟上藥,不要想以過渡清潔來消除貓咪身上的異味,可能會因此刺激貓咪的皮膚。

 

頻繁洗澡反而會將貓咪毛上保護的油脂洗掉,降低貓咪皮膚的抵抗力,所以幫貓咪洗澡的時間間隔,要盡量維持在一個月以上,而且如果貓咪本身抗拒洗澡的話,也不要太過逼迫他們,要慢慢讓貓咪適應碰水跟吹風機,並創造一個讓貓咪放鬆的環境,這樣對貓主子來說才不會太刺激唷!

熱門文章

貓咪洗澡的頻率是要多久一次呢?

你可能會喜歡

貓咪洗澡的頻率是要多久一次呢?